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府城天險

7月11日,
趁著颱風前雲層很厚,
決定要出門騎車!

五點半出發,
大地已經亮到不行,
但空氣中仍帶有涼意,
讓騎乘快適不少。

這是5:35am台南的太陽。
明明太陽是橘紅色的,
拍起來卻是白的!


一個小時後來到鹿耳門大道,
天空黑壓壓,
老公一度認為要折返,
我則不覺得雨會下來。


再往前騎一段,
太陽劈開雲層,露出美麗的曙光!
所謂「撥雲見日」!

在平坦的安南區,
只有天空會凹凸有致!


再看一張,真美!

靜靜的晨騎,雖然揮汗,
但抬頭看到美麗的雲相就停下來拍照,
感覺恬靜淡泊!


十五分鐘後,再度來到鹿耳門天后宮,
這次不多作久留,
因為我們的目標是「府城天險」!

*  *  *

「府城天險」在台南市安南區鹿耳門溪出海口。

「天險」並非指這裡地勢險峻或驚濤駭浪,
而是早年鹿耳門港有「鐵板沙」,易造成船隻擱淺,
為一天然險要。加上傳說1661年鄭成功在這裡登陸,
結束荷蘭人在台灣的統治,更增添歷史想像,
突顯鹿耳門溪在台灣歷史上的重要!

所以到了「府城天險」卻只見一片風平浪靜,
不必感到失望,大家要多一點歷史想像,
才能在平緩的海風中發思古之幽情啊~


抵達府城天險之前,是這樣的一片平靜的溪面。


鹿耳門溪以浮筏牡蠣養殖出名,
片片竹筏覆蓋溪面。
但七月並不是養蚵的季節。




上圖是製作蚵架的工廠。

從網路資料看,淺海牡蠣養殖是季節性的。
中秋至隔年四月是養殖期,接著就是休息,以避開夏季颱風。

關於台南蚵業的採訪,這裡有好文章,推薦之:


漂亮的一個路標,配上藍天,醒目!


天險,看起來一點都不險。

關於三百年前的鹿耳門港,
其實都已經泥沙淤積而陸化了,
哪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呢?


合照是一定要的啦~


石碑的另一面則刻著「鹿耳門港」。


鹿耳門港旁蓋了一棟「鎮門宮」。


建築風格採明式,但卻很有日式的感覺,
和台灣傳統廟宇決然不同!





鎮門宮四週有十八羅漢雕像。


附近有美麗的金武扇仙人掌樹叢。
如果人車一起掉入仙人掌懷裡...一定慘不忍睹!


騎至河堤的尾端看到這個圖案,
不知何所指。

或許圖樣鮮明,讓人自然停下來,
就不至掉下去了...(亂猜的!)


回程走小徑,看到取「媽祖廟」諧音的「媽煮妙」小吃!


亂闖闖入這個「四草歷史探源自行車道」,全長7公里。

雖然立了個漂亮的指示碑,
但只是把沒有太多人車行經的路段立為自行車道,
我覺得誠意不足。因為這些路段如果一個人騎其實很危險。

我覺得「自行車道」還要滿足「安全」這個條件,
不然誰會來騎呢?沒有人敢騎,這裡反而更荒蕪。


我對海堤上的景象感到好奇,希望一看究竟,
至少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看到鹽水溪的出海口,
但沒有想到,這裡傾倒了一堆還很「新鮮」的垃圾。

究竟是誰一口氣把成堆的垃圾全丟在削波堤上?

這裡有個指示牌,寫著汽車禁止進入,
結果我們想把單車停靠路邊,上海堤觀景時,
清潔人員卻對我們說,單車要放在另外一邊,
因為很多遊覽車會開入這裡!

我沒聽錯嗎?


沿著自行車道,我們騎到四草台江內海竹筏港。

行程快到尾聲,但體力還算充裕,
我還是停下來拍了幾張照片。

最吸引我的莫過於這張木椅子。
噢,太小巧可愛了吧!


走到另一邊,又看到一張!
請問我可以帶回家去種多肉植物嗎?


正想著,這裡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同一種款式的椅子...


才轉過頭,原來是遊紅樹林膠筏上的椅子啦!
這些路邊的木椅多已部份毁損,
可能是報廢了,就閒置路邊讓人休息。

啊,我還是別貪心,回家去吧~

離開前,我們還是研究了一下,
看看哪裡的自行車道我們還沒騎過的...

* * *

今日騎乘:32公里。目標地:府城天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