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為什麼騎車?(3)—挽救失衡的身體


我的身體狀況很糟糕。

多年前的某一天,
我醒來,卻無法起床。
我意識清楚,身體卻無法動彈。


我回想這幾晚,
小兒子總愛枕在我左手臂上睡著,
加上幾年來常在電腦前作業,
我相信是某種長期的神經壓迫
造成我失去上半身的知覺。

我花了幾分鐘時間,使用腰力帶動上半身,
慢慢起床後才恢復知覺。

又某一天,
我感到我的背脊好累好緊。
我想到二十幾歲學瑜珈時,
背脊在大瑜珈球上滾動時非常舒暢。

於是我也讓自己的背脊沿著床邊逐節按摩。

完了!我可能壓迫到某一節背脊神經,
我讓自己的身體懸掛在床邊,
無法動彈!

我覺得我好像癱瘓了那樣!
我感覺到世界末日,如果我就此癱瘓不起,
我該如何面對我的家人!

後來我又花了好幾分鐘,
讓壓迫的點得到抒緩,
而後順利起床。

我再也不敢做任何過去那些拗來扭去的瑜珈動作了!
因為我的身體已經不是過去的身體。

接下來,
因為手麻、肩胛痛,脖子不舒服,
我照了X光,片子上清楚說明了
長期使用電腦又不運動所形成的惡果:
頸椎沾黏、壓迫神經,甚至頭部無法轉動,
於是,我進入一連串復健的黑暗期。

復健的黑暗期總共發生兩次,
我還是死性難改!

除此之外,
我的膝蓋在近年又陷入可怕的酸楚感。

醫生依X光片解釋:

我的軟骨厚度正常,但骨頭天生外歪而造成壓迫。
年輕時候感覺不到,
是因為年輕時還有肌力去支撐身體的運動,
但上了年紀後,因為沒有運動造成肌肉委縮,
所以身體的運動僅靠關節支撐,所以形成壓迫!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