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烏山頭水庫

這趟來回70公里的騎程,
對我來說,是心理與身體的一大突破。

* * *
話說我先生在兩週前
已建備了騎乘來回70與80公里的經驗。

而我則最遠來回42公里。
70公里,我實在有點擔心。

週五晚上我避免上網,提早就寢,
拜託自己晚上不要作夢!

第二天凌晨四點起床,
一切就緒後已是四點四十五分。

我沒有抱怨放假日為什麼要這麼早起床,
相反的,
心情像是準備出征,
挑戰未有的經驗!

我的擔憂其實由來有之,
除了體能問題,
最主要是連續一週以來,
我的右膝一直處在酸楚狀態。
(我沒有跟老公講。)

我的右膝,撐得住這70公里的騎程嗎?
它會在70公里後廢掉嗎?

長輩車友說,長距離的騎乘中,
我們的意志力會超越身體的疼痛,
等到騎乘結束後,
才發現已經造成傷害!

* * *

我們從永康→新市→善化→官田,
一直騎到八田路。


烏山頭水庫大壩是日本人八田與一設計的。
台灣人為了感念他的貢獻,
把烏山頭水庫前的道路命名為「八田路」。

八田路的路樹是羊蹄甲,
三月份會開滿粉紅色的美麗花朵。
現在是五月份,
當然只能從網路上的照片去神遊囉!^^


綠油油的羊蹄甲,要等明年三月才再度開花!



在抵達八田路之前,
有一些小發現,值得記上一筆!


善化路段中看到這個「台一線自行車導覽圖」,
意味著在抵達官田區八田路之前,
都有專為自行車規劃的車道。

自行車道的設計很貼心,
只是一路上都會聞到一些奇怪的味道。

經過工業區聞到化工的味道,
經過農田區聞到疑似農藥的味道...
唯有經過一家木材工廠,
聞到美妙的醒神木材味!

我們停在這裡拍照。
遠方一片清新,
我卻獨鐘於路邊的木椅。

這木椅寬度可平躺一個大人,
完全不必擔心掉下來!

我撿了一片枯葉放在椅子上,
用大光圈拍下這景。
受限於相機的解像力,
畫質不夠清晰,
但也頗有氣氛!^^


在曾文溪橋之前,
路上閃著蝸牛爬過的痕迹。
因為對美感過度反應的職業病,
我們又停下來拍照了。

正好身邊一位騎士經過,
他一定覺得我們很怪吧!





這一路騎乘,
有時我的腳尖會麻痺,
有時體能上會感到不足。

我不太說話以保留體力,
老公則喜歡弄點笑梗或怪表情
來讓騎乘更輕鬆。

他說他上回騎七股,
放眼過去,真是天地間滄滄然只有他一人!
到處都是魚塭,他只好對自己說話!



想停下來常常是先生的想法。
因為他帶著一部單眼同行。

他的單車比我重2公斤,
背包重2公斤,
體重比我重25公斤...
加上鋼纜鎖綁在他的車子上,
我覺得他很行!

為了攝影,他願意揹!
所以他攝影的背影常常成為我的風景。



他究竟在拍什麼呢?
草上的露珠。



當我們騎入八田路後,
他更是表現出田園攝影愛好者的熱情。




這樣的蹲姿...實在...表現了攝影師的熱情!^^


後來在田邊看到這有趣的畫面,
棉手套比中指!



一個轉身,看到這枝椏上站了一隻鳥。
真有意境!


換個角度,樹形又不一樣了!幾近對稱!
像這樣的畫面,
真會令人聯想梵谷的畫!


一條八田路,我們停駐了幾次。

兩邊田園,這景,那景,
都吸引了我們。



荷花,一路上只有這邊有,
當然要停下來拍個照。




好不容易來到了烏山頭水庫入口處。
看看碼錶,32公里路真不是蓋的。

我的心還是掛念著我的右膝,
但是,我的右膝什麼疼痛反應也沒有。

我不會歡喜得太早,
因為回程還有30幾公里路程等著我去完成。


這入口處實在不太美。
台南市民120元入門票,他縣市則是全票200元。



進入烏山頭園區,
我很高興看到這緩坡。

因為我很需要練習上坡。
緩坡可以讓我漸進學習爬坡的技巧。



又一個稍陡的坡道,
邊騎邊拍照,
代表還不夠陡吧!^^

騎完這坡道,終於看到烏山頭水庫的真面目!









這景,美!



這對比,好入鏡啊~ ^^






老公下去探索,希望可以藉由視角的改變,
拍到不同的水景之美。





他說,下去拍並沒有找到什麼好景。

但我倒是收穫很大。

因為他在若大的湖面上,
變成一個活化場景的「點景人物」或「比例尺」~

謝啦!^^



離開前,再補擦防曬乳。
記住,以後不要買標榜"Cool"的防曬乳,
因為擦在臉上靠近眼睛的地方,
實在是"涼"爆啊!XDD

下到園區入口前,
我們從水庫頂俯衝而下。
這時我才了解到,
爬坡的辛苦就是為了享受俯衝的快樂!哈~




回程,在田邊看到收割機和尾隨的白露鷥群,
可惜相機拍不出當時所看到的美景。



當騎到永康區豐化橋時,
我其實已經非常疲累。

烈日當空,
但意志力萬能!


老公在google map上查到這條河堤便道,
固然不知道它是否使回程的距離更長,
但我們還是抱著凡事探索的心情騎下去!

在這條路上,
我的雙腿無力卻堅持著踩踏,
有點接近機械式的步伐。
而上半身,
幾乎要掛在車架上。

我趴下身體是因為好累,
但也藉此體會書上說的,
用臀大肌踩踏!

感覺是:
臀大肌果然有力!




70公里。
我終於完成這項挑戰。

我照著朋友的建議,
回到家後伸展拉筋5分鐘,
冰敷大小腿肌肉10~15分鐘。
很意外的,
我很快恢復了體力。


午覺醒來,
肌肉沒有想像中的酸痛。
右膝原有的酸楚感也沒有出現,
而且第二天肌肉變得更有力!


回程雖然很累,
但如果膝蓋不痛,
代表我一路上都用肌肉的力量發動踩踏,
而不是膝蓋!

太棒了,
我覺得我的肌力又更一層樓了!^^




p.s. 週一開車上班踩油門,右膝痛點又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