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為什麼騎車?(4)—我要肌力!

既然膝蓋痛成這樣,
還要騎腳踏車嗎?

但是我需要肌力。
腳踏車可以幫助我訓練肌力!

我不能因為害怕膝蓋痛,就放棄訓練肌力。
肌力越是不訓練,膝蓋只會更弱。

同事問我:
「妳騎腳踏車,膝蓋不會痛嗎?」

雖然我買單車之前,
完全沒有長距離騎乘經驗,
但我還是相信騎乘姿勢錯誤,
或自我訓練不夠漸進,
或過度勉強,
或腳踏車調整不正確,
才是導致膝蓋痛的原因。

兩年前因為膝蓋疼痛,
我聽從骨科醫生的建議,
跟教練學游泳。

剛開始的時候,我用過去的認知游泳,
每次游完膝蓋又麻又痛,甚至爬上岸後無力走路。

我把實情告訴教練。
教練一方面讓我的腿部休息,
避免打水,只訓練划手動作,
另一方面,了解我的錯誤姿勢,
把我過去錯誤的打水方式糾正過來。

例如,我游蛙式時都用膝蓋的力量甩動踢腿,
但正確的方式是利用臗關節和大腿的力量夾水。
又如,自由式打水不是用膝蓋甩動小腿「打」水,
而是由大腿肌力帶動,且打水主要幫助身體平衡,
就一般泳者來說,
它不是自由式前進的主要力量。

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
我終於可以在陸地上輕快的踏步。
膝蓋的痛?似乎已經離我而去。
但只要我怠慢沒有持續游泳,
我的肌力可以在短短的一個月內變弱,
並感受到膝蓋的壓力又來了!!

結論是:

在膝蓋疼痛還沒有病入膏肓之前,
更要訓練肌力,而且是「正確的」訓練!

不要因為一開始的疼痛,就心生害怕,
相反的,要究明原因,找到正確的方法。

不然年老的時候,
我可能會小碎步走在街上,
或者坐在輪椅上,
或者躺在床上...


這裡可以順帶一提的趣事:

某一天我和先生都覺得自己了,
後來才知道這叫「肌肉萎縮」!
研究指出,35歲以後每年肌肉質量減少1%

你還羡慕路上細瘦苗條的身材嗎?

我比較希望別人說我「體格健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