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為什麼騎車?(5)—單車引動生活的質變

大概沒有哪個運動可以像單車那邊,
不在特定的運動場所,
而是地點自訂!

游泳,一定要到游泳池;
跑步,固然可以有路就跑,
但日常生活可及的,
大概就是那些離家不遠的路線。

單車騎乘,
卻可以有眾多路線、眾多風景,
搭配不同動機,
就可以創造不同的騎乘目的,
讓生活和運動包裝在一起!

過去,我也是個忙得沒有時間運動的人。
我必須完成這個,完成那個,
我只要有時間,我一定把我的工作做到最完美!

現在,
除了週六會刻意安排騎乘目標外,
平常日,我都憑感覺騎車。
哪怕三公里五公里十公里十五公里
動一動,身體和心情就會變得不一樣。
精神變好了,做事就更有效率。

那些過去認為非做不可的事、非在意不可的情節,
就可以被輕量化。

單車讓生活視野變得更開闊卻也更細微。
地上的小花小草、夕陽的雲相與色澤,
田梗邊的那些老百姓與農田小事,
蝸牛行經的軌迹、寄居蟹在地上爬行,
小鳥追著我們啼叫,
還有爬完坡後的俯衝,
那些視知覺與體感的東西,
在無目的性的前提下(康德!康德!^^)
都轉換成美的元素,
對我們的心靈進行一場洗滌的歷程!

於是,生活又有了力量!

對我而言,
最重要的還有那不斷踩踏的「苦行」,
它對身心的歷鍊也不可小覷!
一次失敗再次努力,
一次努力再挑戰下一個流暢…^^
對身體有了目標之後,
就會更愛惜它!

(像我最近就開始練啞鈴,
因為騎單車無法鍛練上半身,
卻又需要上半身的好體格才能騎得好!^^)

最後,
夫妻相偕騎車真的是個意外的收穫。
不管平日多會抱怨對方,
但當在「無期途行」只有你和我時,
唯有互助扶持、弄點笑點,才有力氣走完這趟行程。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本篇完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