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上坡練習

剛開始騎單車時,
我最不喜歡爬坡。

因為感覺很吃力,很勉強,很蠢!


所以我寧願下來推車,
也不要假裝很行的樣子,
結果膝蓋痛死了!

不過,隨著騎乘距離的拉長,
對上坡似乎有一些些心得,
再加上回捷安特店家請教小黑,
我又找到了那麼一點上坡的技巧。

小黑說,上坡前就要加速,
衝上坡道後要隨時調整變速,
儘量維持在相同的迴轉速,
越到坡的頂點,迴轉速會變慢,
這時可以站起來,
用身體的重量踩踏前進。

在這之前,
我都以一般速度上坡,
上坡後不斷變速來減輕踩踏的壓力,
結果未到頂點就已經把全部的變速用光了,
只好下車推了!

4月27日,我第一次騎上北安橋,
心裡有點小障礙。
雖然這次上坡技巧仍不順暢,
但至少知道這裡可以練習上坡。

* * *

今天我雖然還留著點感冒的尾聲,
但還是利用傍晚時間到附近騎乘,
以彌補週六日沒騎乘的心理壓抑。


我繞騎郡安路及安通路,
最後衝上北安橋。

這次我邊騎邊盤算著該讓如何在上坡前加速,
並在上坡路段邊騎邊感覺自己的迴轉速變化,
漸進調整變速,讓迴轉速儘可能維持一致。

雖然抵達坡頂前迴轉速還是變慢,
膝蓋也開始感到吃力,
但無論如何,
我 - 進 - 步 - 了!

有練習,
下次一定會更棒!

為自己的進步拍個照,再離開北安橋吧!

5 則留言:

  1. 加油!~相信你可以的!~卓老師都練起來了!~為了美麗的風景 努力練爬坡吧!~但是膝蓋還是要保養唷!~每次騎完,當天如果不再運動,別急著洗澡,請記的對自己的腿部先拉筋5分鐘~之後請對自己的膝蓋以下的腳 沖冷水5-10分鐘 或者 泡冷水及冰敷10-15分也可以~然後再去洗個舒服熱水澡吧!~這樣不但可以減少乳酸堆積,還可以保養自己的膝蓋 長長久久的運動唷!!~(卓老師的學生 儒靜 提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 靜!在臉書上都會看到妳的身影!^^ 我會記住妳的話,回家後要拉筋五分鐘及冰敷10~15分鐘!

      刪除
    2. 我有聽卓老師說你的事情 你真的很棒!~加油 我們不只要騎的快樂~還要騎的健康喔!

      刪除
    3. 謝謝妳!^^ 我先生又開始在研究下一個路線了...他的路線總是能兼顧美景、美食和在地文化,所以一定會騎得快樂和健康!哈~(雖然回程他依舊吹口哨,我依然快掛了...哈哈哈)

      刪除
  2. 好幸福哦!不過偶爾自己去探索路線也是騎單車的一種樂趣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