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購車經驗

台灣單車大流行可能是在2008年,
《練習曲》(2007.04.27)上映之後。

我記得那段時間,
常常可以看到小家庭三四人騎著摺疊車,
於週末假日騎乘於路上,
感覺溫馨又健康。


那時我也曾動念買幾部單車來親子騎。
但想想,那或許只是趕流行,一時衝動,
所以就沒買了。

等這個潮流過後(五年後),
我因為一些機緣萌起購買單車的想法,
我就比較有信心的認為
自己不是趕流行,也非一時衝動,
而是希望藉由單車來改變自己的生活。

* * *

買單車是個有趣的過程。

2月13日,
我上臉書請教已參加過數次完成賽的大學同學。

2月21日,
我到市立圖書館借了《BIKE車款:配備選購指南》,
很認真的了解摺疊車、登山車、公路車及小徑車的性能與差異。

對入門級的我來,這本書很管用!


2月24日,
拜訪住在新營的大學同學,
意外發現他們家有小摺、登山車及公路車,
於是我一一試騎。

3月9日,
跟鄰居借了他們家的女用公路車試騎。

3月10日,
跑了兩三趟捷安特,
和師傅不斷討論自己的需求與困惑之後,
終於下訂了Giant Escape RX2 2013。

3月17日,
正式入手。

領車時,做了數次試車和調整,
前後整整花了一個半小時。
原來買車調車這麼有學問,
不是付了錢,牽了車就走。


* * *


雖然對單車的認識是「零」,
但因為有做功課,也做過試騎,
所以對自己最後的決定更有信心!

不過,師傅說,
既使不做功課,
你最後還是會買到適合自己的車!

言下之意是,買車其實有所謂的緣份,
一定會買到適合自己的車。

這樣的說法很浪漫,
但我還是會選擇先做功課,
並在做功課的過程中自我了解。

在朋友的購車經驗中,
也有後悔的。
後悔的原因不外是不了解自己的需求,
買了不適合自己的車,
最後就不太騎了。
或是店家售後服務不佳,
有問題時求助無門。

買了車之後,
還遇到一位有趣的車隊領隊先生。
他強力推薦我另一部單車,
言下之意認為我應該一次買好的,
但他終究還是說了:
「既然買了,就好好的騎!」

我並非虛榮之人,
沒有那個實力,不會勉強買好車,
就像一開始就提醒自己不要掉入趕潮流的盲點中。


現在深刻的體會到,
買車,一定要到有完整售後服務、有實際在玩車,
熱情解惑又離家近的店家。
這或許是我們是否繼續騎車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